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正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出智、出力、出资…参与脱贫攻坚,我省高校做了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8-09-01    作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

   一个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政、工、团共同参与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每年安排上百万元专项资金作为经费保障。领导小组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主动承接扶贫工作任务。

服务十个贫困县市:依托学院牵头成立的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和湖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两个平台资源,与沅陵、武冈、新晃、新化、麻阳、靖州、龙山、石门、花垣、安化等十个县市建立特色产业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系列深度合作。例如与沅陵县合作,学院派出1名二级学院副院长(同时也是一名水产专家)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组织一个水产专家团队,累计培训库区渔民1.6万余人次,渔业产值突破3亿大关,渔民家庭平均收入从原来不足2000元增长到2017年3万元以上。

百名专家 “进村入企”:每年都会组织上百名专家教授进村入企,广泛开展知识培训、农技咨询、现场指导、示范带动、信息宣传等服务活动。2016年,组织专家110余人,为10个县市区的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扶贫点、36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一对一”科技服务。两年来,组织培训9723人次,培育特色主导产业 24个,推广新技术 56 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8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76个,对口服务点产业得到明显发展,平均产值提升5.2%,效益提高5.7%。学院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休闲农业研究院,创办 “休闲农业职教周刊”微信公众号,广受关注。

千名师生服务“三农”:每年寒暑假,组织上千名师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绿色生机实践团”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开展以科技支农、农村特色产业与乡土文化调查、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共有5916人参加,捐款总额6.23万元;院团委爱益行公益社团从2013至2017年连续五年开展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爱心包裹”公益活动,累计筹集善款32.77万元,帮助贫困学生三千余名。

培育万名新型职业农民:依托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等培训平台,承担了68个县市区的扶贫培训任务。近四年累计开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科技骨干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42期,培训人数达2.78万人次。学员培训结业回到当地后,把所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带动了当地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

新闻链接: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1808/201808251904158277.html




(编辑:何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