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工作 > 正文

三湘都市报:湖南生物机电职院首创休闲农业专业,涉农专业人才走俏

发布时间:2018-09-19    作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访问量:

       三湘都市报9月17日讯    近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2018级4000余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这场开学典礼有点“火”——现场,学院9名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的新生担任火炬手,点亮了象征学校希望的“火盆”,也预示着这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高职院校,薪火将代代相传。事实上,随着乡村振兴等战略深入实施,学院培养的涉农专业人才也十分“火”,可谓供不应求。

      在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创办了全省首个休闲农业专业,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对口就业率95%。学院副院长谈再红介绍,近几年休闲农业呈爆发式增长,湖南省休闲农业走在全国的前列。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休闲农庄同质化现象严重”、“基础设施简陋”、“文化内涵不深”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休闲农业专业人才缺乏造成的”。谈再红表示,全省休闲农业从业人员70%以上是高中及高中以下毕业生,人才问题是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湖南生物机电职院这所以农业为特色的百年老校在全省首创了农业休闲专业。    

  据悉,几年来,该专业构建了由人文素质课、专业基础课、核心技能课和专业选修课构成的课程体系,邀请休闲农业龙头企业及专家共同制定休闲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人才培养定位和课程体系建设。同时编写了全国第一套休闲农业系列教材,并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休闲农业职教周刊》微信教学公众平台。此外,还组建了全国首个休闲农业教授服务团队,对全国78家农庄进行了巡诊;并组建了湖南省第一个休闲农业培训讲师团队,建设休闲农业培训精品课程16门,培训农民16600多人次。

      如何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休闲农业专业人才?谈再红介绍,学院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互两合一并重”的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教师与学生员工互动”,“教师与农庄专家角色互换”,“教授团队给农庄提供诊断等服务,获得实践案例不断补充教学”,另外形成“校县合作”、“校企合作”两种合作机制,有效保障专业实训教学的实施。特别是还实现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既培养高职休闲农业人才,也培养懂休闲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学院院长史明清看来,近年来,“乡村振兴”等政策实施,包括休闲农业、畜牧兽医、农产品检测等在内的涉农专业就业都很好。但与此同时涉农专业“火热”的背后也有火热。比如,学院每年招生报考的缺口基本集中在涉农专业。一边是好就业,一边是难招生?中间的“梗”在哪?“学生不愿学农,主要是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学农辛苦而且待遇低。”史明清认为,可以预见的是,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速,涉农人才的职业道路将越来越宽广。

新闻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770583.html?alwayswxlogin=1&openid=o5Fvb1N8Gt5HJrcRyM_z-FkQBK5Y&alwayswxlogin=1&openid=o5Fvb1Le33Gk17yhkmwLyPrXMB5M&invite=2853960







(编辑:何荣誉)